2014年9月9日

虛偽與諷刺的人生~天才雷普利觀後心得~



天才雷普利 (The Talented Mr.Ripley),相當好看也寓意深遠的一部電影。

由傑森·包恩、小辣椒、華生醫生、精靈女王等超強陣容演出。 (淦




以下當然照慣例有捏他。


傑森·包恩(喂)飾演的是一個在劇場打雜偶而有機會彈琴的窮小子,另外也很擅長偽裝自己模仿別人。
但在一次彈琴的場合中,因為借了別人的外套,加上裝得很像,所以被誤以為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學生,又剛好這個場合有個造船大王,看到雷普利以為是他兒子迪基(華生、裘德洛)的同學,就叫他去把他兒子從義大利帶回來。(快告訴我怎麼從外套上看出梯數的..)


雖然雷普利根本不是什麼普林斯頓大學生,但對他來說有著不錯的酬勞又可以去義大利,猶豫了一下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雷普利一開始長這拙樣 XD)



雷普利在前往義大利的船上遇到了富家女梅雷迪絲 (精靈女王、凱特布蘭琪),也許是出於自卑,便謊稱自己是迪基(真是大膽),這邊也留下了重大的伏筆。

(年輕時的精靈女王正翻喔)



到了義大利以後,出發去找迪基,見到了他跟他女友瑪姬(小辣椒、葛妮斯派特洛),當然先以自己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同學自居,然後也藉由模仿他老爸還有附和迪基喜歡的爵士樂順利勾搭上,展開了歡樂的義大利生活。


(年輕時的裘德洛真是帥到很有攻擊性)



(年輕時的小辣椒也是正翻喔)


(愉快的生活,應該是劇照 XDD)





在接下來的義大利生活中,雷普利出於本能和愛慕,自然而然地模仿起迪基的行為舉止,也多次向迪基表現出愛慕之意,畢竟年輕時的裘德洛真的是帥到靠杯。但是迪基從頭到尾沒理他,最後覺得他煩了,在一次的爭執之中,雷普利就.....把迪基殺了。


殺迪基這件事情可以說是全劇的轉折點。前半在交代雷普利的心境,虛偽的身份和行事,愛慕又得不到,加上自卑扭曲的心境,鋪陳到這裡之後一次爆發。後半開始為了要掩飾這件事情,雷普利竭盡全力一人分飾兩角。

(後期的雷普利 XDD )
(素材取自https://dtsft.wordpress.com/tag/the-talented-mr-ripley/ )



在瑪姬、瑪姬和迪基的朋友彼得及弗雷迪面前,要當自己是雷普利,在其他人和富家女梅雷迪絲面前又要假裝自己是迪基。一次終於瞞不過弗雷迪的情況下,雷普利又把他殺了。這次引起了警方和迪基他爸造船王的關注,所以也來到義大利。但因為雷普利偽造了迪基的遺書,而造船王覺得是他兒子闖禍後畏罪自殺,雷普利暫時就沒事了,瑪姬認定雷普利就是兇手但沒人理他。


總之雷普利遷移到了威尼斯,發現彼得也喜歡男人,兩個人看似交往了。雷普利以為可以在彼得的包養下過著愉快的生活時,在一次出遊中又遇到了梅雷迪絲,又不得不假裝自己是迪基,在房裡被彼得質問下,雷普利又把他殺了,劇情在這邊結束。


雖然這部片設定的年代比較早,沒有指紋辨識或監視錄影,但我覺得這些要角跟義大利人不是很隨便就是很笨(?),梅雷迪絲你都不看新聞的嗎?就算船王把新聞壓下來沒報導,上流社會八卦圈應該也會口耳相傳,妳迪基殺人畏罪自殺死了都不知道嗎?

不過其實瑕不掩瑜啦 XD



雖然主線是扭曲的愛 -> 雙重身份還要掩飾罪行,這樣的心境描述帶點懸疑讓這部片相當好看,劇情是敘述一個虛偽的故事,但細細品味會覺得這部片劇情沒有直述的部分,則是相當地諷刺。這也是這篇文章的標題之所以會這樣下的原因。


本片第一句對白,就是在最後已經殺了彼得的時間點之後,雷普利的自我懺悔,「從當初借那件外套開始」。
其實他借了外套,也不必要在船王面前假裝自己是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生。但就像很多人在面對一樣情形時,不一定會馬上就說出實話。也許事出於自卑,也許是好玩,也許是覺得隨便講講無妨,但就從這個地方開始,為了使一個偽裝不被揭穿,就需要更多的偽裝。一個謊言只會帶來更多的謊言。

接著雷普利為了接近迪基,假裝自己很喜歡爵士樂。偽裝也好,想和對方有共通的話題也好,為此接觸對方的興趣也常常是許多人會做的事。然後對方一開始熱情後來冷淡更是常有的事 XD

這部片整體的氣氛營造得很好,麥特戴蒙也很會演,前期的怯生生小伙子,到後期一口流利義大利語的闊少樣子,不僅是為了假扮迪基,更是雷普利以為自己身處上流社會而忘記根本只是拿別人的錢在花用的最好寫照。

從微不足道的謊言、虛假的外表、為了迎合他人做著不是自己喜愛的事。最後連自己也以為自己是自己以為的那個人。(有夠饒舌)
這種行為,在內在與外在條件沒有滿足的情況下,是絕對不會有好結果的。


內在的部分,從雷普利買了一台鋼琴,自己在假扮成迪基的住所中彈琴就可以看得出來,四下無人之時,才會想到真實的自己。只要真實的自己還沒消失,就會不時感到痛苦。
外在的部分,雷普利事實上只是個窮騙子,窮不是錯,但因為騙行已成既定事實,終有要面對的一天,雖然劇情停在殺死彼得,看似讓觀眾自己決定雷普利可以繼續騙下去,或是被抓。但因為內在外在各種條件都不允許,即使渡過了這次,之後還是會不斷發生這樣的事,不可能逃一輩子,除非他是漢尼拔(!?)。

如果內在外在條件允許的話,獲許有機會成為自己以為的那種人,例如漢尼拔本身就是個心理變態所以不會良心不安之類的....但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不在本片討論範圍內 XD
(其實是寫太長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知是義大利本來就很多很美的地方,或是有特別花過心思取景構圖,但個人覺得很多畫面非常漂亮 XD



嗯,一樣是那句話,好的電影可以讓人思考很多事情。

教人成功的文章書籍總說,做自己想做的事,保持熱情才是成功的關鍵。
那麼天才雷普利讓我思考的,就是藉由偽裝、謊言、對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假裝有興趣,以為這樣就可以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那絕對是失敗的開始。


不過,要完全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生,也比想像中要難得多了 XD


=

若一個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看那種垃圾書不如多看電影,真的。

3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聽說小辣椒離婚了,我的機會來了!!!

小鏡 提到...

>小飛

對,她前夫是Coldplay的克理斯馬丁,可能連幫SR7提鞋的資格都沒有 (!?

佐小飛 提到...

沒錯,等等就去改粉絲頁,把影響者加上克理斯馬丁

不對,應該是改Coldplay的粉絲頁,他們的影響者要加上SR7 (X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