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產值與價值


要做一件事情,多少要有資源,消耗了資源之後產生比成本更高的利益,這樣才算有價值的事情。


雞蛋糕老伯賣出一份雞蛋糕20塊,這20塊是他的產值。

髮型設計師付出技術與勞力,提供服務,收取了500塊,也是他的產值。

清潔人員維持環境整潔,領了月薪,是因為服務而產生了他的價值。

經理人運籌帷幄,管人管錢也好做生意也好,雖然似乎沒有產值,但在遊戲規則下提供服務產生自己的價值。



消耗了資源之後沒有帶來相應的價值,那就是窮忙,就是白工。
白工除了浪費資源以外,也會消耗某種無形的東西可能是專業能力,可能是自信心,之類的。
持續不斷地做白工,就是持續浪費資源,不斷消耗自己。



But!

世界上有種職業叫做企劃,這種職業最會做的就是白工。

你有好的點子創意提案,沒有人幫你做,就是白工。
你有好的團隊,但自己企劃內容很爛,也是白工。
你有好的創意和資源,團隊成員做不出自己要的東西,只能做坨屎,也是白工。
好不容易做完,沒有人幫忙營運,也是白工。
好不容易做完,營運是智障,也是白工。
好不容易做完,但花了太多時間,已經不符合市場需求,還是白工。

好不容易做完,既花了太多時間,成品又很爛,還不符合市場需求,營運又是智障,簡直是白工中的白工。



於是白工王企劃發現,自己既無專業也無自信,更無熱情。




=

消耗殆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