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7/23 喪禮

今天是一個很神奇的日子,所以在標題上加了日期。

幾週前,二堂哥過世了,得知在今天出殯。
幾天前,巴哈音樂會的售票日期定了,在今天中午開賣。
一天前,麥德姆颱風登陸了,於是今天放假。

是不是什麼事都要幾在今天發生。


不過主要是想講喪禮所以標題還是用了喪禮 (煩


個人對於生死的觀念看得比較輕,可能這篇接下來會有一些背離世俗價值觀的論述,不想看到的可以左轉離開,繼續往下看到的話也請見諒 (?)


一直覺得喪禮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台灣傳統禮俗的喪事,也不知道到底是佛教還道教,都混在一起辦,手續多而繁雜。剛過世時的法事,頭七,出殯,入土或入塔,從古早時期流傳下來的禮俗真的很多。但是農業時代跟資訊時代的生活方式落差很大,對現代人來說完整的禮俗多少有點負擔。

雖然這次只有在今天參加出殯火化,但想想這麼多的禮俗真的是很麻煩。
也覺得自己如果過世的話,希望家人或親友能夠簡單處理就好。

堂哥是大伯家的二子(一共三個兒子),不太幸運的,大伯和大嬸,還有大堂哥之前幾年也都相繼過世了。再加上也是今年初過世的二伯(雖然我沒參加喪禮),所以...這幾年也算是習慣於面對這樣的事。

今天雖然也是以嚴肅帶點哀傷的心情參加,但是比較能夠抽離這個場域,想想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於是我覺得

或許喪禮除了是讓往生者的一生有所結束以外,對活著的人們意義或許更大。

家屬的部分,讓家屬覺得自己陪伴往生者走完最後一程,親友的參加也讓家屬覺得自己的伴侶或父母與人為善,而我們這些親戚的幫忙,也能減輕家屬的負擔等等。

家屬以外 (包括我),不管是親戚也好朋友也好,參加這樣的儀式,在進行中有著長到可以想很多事情的時間,於是我今天思考了對我自己的意義。

其一,平常也許不會想到往生者,就在今天好好想一下吧。大伯全家的調性都比較具有古早味一點,唯獨二堂哥是一個心態比較現代的人,不管是工作或是有興趣的事物都是。從小也覺得跟二堂哥比較合得來,不過大概主要是因為他也會打打電動。雖然是個人的臆測,但是生長在這樣家庭環境的二堂哥,嘗試了很多和家庭其他成員不同類型的工作,也很辛苦。想想之前過世的大堂哥和二堂哥對我們這些堂弟妹都蠻好的,二堂哥還借我Bayonetta (雖然是他覺得不好玩),總覺得這樣子的好人,都這麼年輕就離開了,實在也有點難過。

其二,重視健康及安全。這當然是活下去的基本,也是不讓身邊的人傷心的必要之事。雖然幾個親戚都是因為病痛而走,但是二堂哥在這麼年輕就過世,讓人覺得更需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是不是能維持一個健康的身體。

其三,家庭的意義。在你過世的時候,一路陪你走來,也陪伴你走最後一程的人是誰?你希望他們能夠想念你但又希望他們不要太難過,能讓自己有這樣矛盾的人又是誰?這個問題的意義之深遠,也許以個人的知識經驗還不能理解透徹。雖然我希望自己的後事一切從簡,也希望大家想到我能開心而不是難過,但是從身邊的人是誰,到怎麼對待他們,仍都是需要經常省思的問題。


總之,在算是有點密集的參加喪禮之下(也可能是因為年紀(ry ),覺得這些事情確實是有其意義吧,雖然還是很麻煩就是了。


活在當下的人,就好好活著,已經逝去的人,願你們都能好好地休息。


=
不過今天颱風天,早上風大雨大出門實在太刺激..


2 意見:

LQ7 提到...

agree

小鏡 提到...

>LQ7

真的,我也覺得颱風天還是龜在家打電動比較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