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溝通的藝術

把不能直接講的想法,繞過各種千奇百怪的圈子表達出來以達到自爽或是達成目的。
人們是用溝通的藝術稱呼這件事的吧。


其實溝通大致上可以分成表達跟傾聽,這裡比較像是在強調表達的部分。
市面上一堆給白癡看的溝通書籍也都在講表達的部分而已。
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因為,每個人都只顧著講自己想講的話而已。

網路上的溝通會麻煩三倍也有點像這回事。
Enter一按,MSN訊息丟出去或是發表了一篇文章,把自己想講的講一講。
好像很直接但其實很容易誤解。
因為面對文字不一定能夠感受到對方真正的想法。

「到頭來,你還是在玩Mega Drive嘛 XD」
看起來像是,為了到頭來還是在玩Mega Drive這件事情感到有點好笑。

「到頭來,你還是在玩Mega Drive嘛!」
看起來像是強力的吐槽。

「到頭來,你還是在玩Mega Drive嘛......」
看起來覺得無聊或無奈。

上面三種狀況看起來不一樣,其實有時候只是因為每個人的發文習慣不同而已。
最常見的例子,網路上有時候沒加"XD",看起來就有點嚴肅或像在罵人。
(所以個人通常都會注意,表情符號該用的就不能少)

說穿了就是很多人不太懂得去傾聽別人的意見,只說自己想說的,而網路上溝通無法看到對方的表情或肢體動作,變的更需要去猜測對方的真正想法,所以變成比較難達到確實傾聽的效果。

或許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不會或不想去傾聽,才會有所謂溝通的藝術這回事。
事實上,願意能夠多傾聽別人的意見,不管在想法交流或是做事情上應該都會輕鬆很多吧。

 (如果名為老闆的生物也可以做到的話這個世界會輕鬆美好許多)

共勉之 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