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情分?情份?

情分。
解一:情感和緣分
解二:交情

情份。
在現代人用字不太斟酌的情況下也有看過這樣的通同字使用方式。通常解讀成情分原詞之解二,也就是交情,而份這個字感覺更可以將情感或交情量化,感覺又科學了點。是個個人很喜歡的詞兒。


一直以來不是個喜歡跟人借錢的人,因為不喜歡欠別人什麼的感覺。但相對之下更不喜歡欠人人情,因為人情比實際的金錢更難還清。不過別人欠我錢跟人情倒是比較無所謂 XDD
不想虧欠人情這種事說來容易做來難,人生在世必會與人來往,出社會或是出門在外也必會與人交際,其中自然有來有往。而必定會做人情給人或是欠下人情。

今日他人給予特別的援手,無償的幫助,開心的回憶,為了報答這樣的人情,自己偏向給予更大或更多份量的回報。或許是重視情份或是不喜歡虧欠的感覺,總之就是會讓對方感到曾經給予我的恩惠是值得的。

當然也有無法清楚計算該怎麼報答的情況,這種時候還是只能持續回饋。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樣的作法很像把情感斤斤計較,持續回饋更像分期付款,似乎很不看重情感。朋友間來往這樣互相幫忙根本沒什麼,這也是友情或任何交情的一部份。

這點道理我也是懂。
但事實上,正因為自己相當看重情感所以才更不想虧欠什麼吧。由衷地感謝也由衷地想報答對方,讓情感間沒有高低、利害、虧欠補償的關係。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維持感情的長久之道。

有人覺得,他人需要自己幫忙也代表自己被需求和被認同,這點不否認,可是不可能永遠都是同一方付出。情份要互有往來才公平才長久,而我也覺得互相幫忙,一起玩樂,共同製造美好的回憶更可以使交情更為長久。不過兩個人之間要做到已經很難了,一群好友之間更難,所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也是這麼一回事吧。

會特別喜歡情份這詞,是因為可以時時提醒自己,沒有不努力就可以維持的交情或是任何感情。在他看似將感情量化的背後隱含著人們之間要平等地互相對待的意義。畢竟似乎除了父母以外沒有人會永遠無償地對你好了。



生而為人,對所有身邊人們虧欠的情份啊,可比你想的大得多了。



=
是說情感跟感情這兩個詞又有什麼差別啊,只知道對岸新聞都很愛用...


.

4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好, 你欠我3輩子的奴隸

小鏡 提到...

小飛>

沒道理你說了算啊!

ココロ 提到...

不知為什麼看了好感動...

小鏡 提到...

ココロ你好,您說感動真是受寵若驚,想到什麼寫什麼而已 XD

不過最近沒啥文思,有點慘..orz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