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良善的人若對政治冷漠,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最近很紅的一句柏拉圖名言。


原文似乎是:
The punishment which the wise suffer who refuse to take part in the government, is to live under the government of worse men.

我沒有查證也不確定柏拉圖是不是真的有這樣說,不過我只是想借題發揮所以也不用太在意 XD



台灣的政治環境很奇怪,看似有民主制度,但實際上的政府及社會資源是集中在少數人手上。握有資源的人想要更多資源(錢和權),便更用力地從相對弱勢的一般人民身上榨取。於是形成了一種假民主的社會。

所謂假民主,就是好像很民主但其實不是。 (廢話)
例如讓你覺得「對啊我們是民主國家啊政府官員是人民選出來的,民主不就是這樣嗎?」
例如給人民投票,然後無法監督,也幾乎不可能罷免現在的民意代表或官員。
例如利用行政或司法機關,排除異己,確保自己的權力穩固。

所以一個專制的政府,肯定不希望人民太聰明、有太多想法,更是想盡辦法阻止人民能參政。(比方說叫你要有禮貌要聽話乖乖唸書就好搞什麼學運(ry)




老實說我還是蠻絕望的 XD

「良善的人若對政治冷漠,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這句話就是台灣政治情勢最好的寫照。


因為公平正義並不是大部分台灣人重視的價值。

貪小便宜才是,濫情才是。


只要某個政黨或候選人對自己略施小惠就支持他,因為他有給我好處。
談政治會有意見衝突所以就不討論,因為和諧比較重要。

對於政治的判斷力和關注只到這個水準,超過這範圍的就不想理會。
所以台灣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老一輩的人對政治的關心只到人情好處的水準。
年輕一輩太多不關心的人,關心或瞭解的人也不一定願意為了討論政治而破壞和諧。

但還是很希望這樣的情況能夠改變。


當台灣人很累。
因為沒有一個能讓自己安心過生活的政府,所以台灣人要懂食安,要懂核電,要懂交通,要懂法律,要懂經濟,真的很累啊。

如果政府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國家,這個人民好的話,我們是不是可以更安心地過自己的生活,把時間精力花費在更應該專注的地方呢?
既然如此,如果能有良好的政治環境,人民能夠有效行使公民權以達到參與政治的目的。
才能確保這個政府是民意的執行者,而不是以黨意或個人利益為優先的掠奪者。


每一次選舉做的決定,都會對自己甚至下一代有長遠的影響。幾十年來大部分台灣人民對政治的冷漠、恐懼,造成了現在的環境,而還來得及改變的時間也許已經所剩不多。

其實我自己也會礙於人情或和諧等理由,避免跟某些人談論政治。
所以也不敢說自己有多瞭解或參與政治多深,平常比較會討論的大概思想也都同步了,造成影響的邊際效益也比較小。
但是覺得這樣也不行,未來希望能夠用比較委婉、輕鬆、閒聊的方式進行政治的討論。理性的對談,也許一次不行兩次微妙,但三次四次就可能會漸漸發生作用。希望能夠增加同伴,而不是只想要打倒敵人。


希望台灣的社會能更重視也正接近公平正義。

總之行動吧,不管是關心及瞭解政治,或是與人討論交流。


當然還有自己能做到的最基本的事。
就是投下自己經過思考,也對得起良心的一票。



希望台灣能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
寫這麼長誰想看...orz







8 意見:

匿名 提到...

寫得非常好,完全同意。

小鏡 提到...

..感謝匿名大大 XD

夏星蒼真 提到...

給你32個讚吶!如果每個人都能冷靜用頭腦去思考並去改變,台灣就可以有救了啊…

小鏡 提到...

>夏星蒼真
感謝大大,but這篇過了這麼久好像還是沒什麼改變,唉 XD

~阿誠~ 提到...

你好~請問可以分享您的文章嗎?寫的太好了

小鏡 提到...

>>~阿誠~
可...以,不過我現在才回,阿誠大大可能也看不到了 XD

匿名 提到...

我還有在分享大大的文章喔!

小鏡 提到...

>> 樓上匿名大大
..太酷了不過到底是分享到哪,現在都這邊只剩下影視音樂心得記錄用了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