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心目中最好看電影更新了~星際效應觀後感~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切莫溫順地走入那良夜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白晝將盡,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嘯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人類生於地球,但不該滅絕於此!








...k,上面好像有點激動 (淦

星際效應就是Interstellar,天才導演諾蘭執導的太空科幻片。
老實說個人一向不太喜歡科幻片,因為通常不是設定微妙就是美術、畫面不佳,雖然也不乏好故事,但一般而言這是不太會吸引我主動去看的類型。

但這次的星際效應,是諾蘭兄弟+金獎影帝馬修麥康納+配樂大師漢斯季默+太空旅行黑洞題材+安海瑟薇(重要),實在找不出一個不看這部片的理由 XD


(The truth is 有安海瑟薇就該看惹)



神秘的宇宙總是吸引有著求知本能的人類。
這次諾蘭兄弟用了真假莫辨的世界觀及故事,為觀眾們揭開了他們心目中宇宙的面紗。

猶記得個人小時候很想知道黑洞內部長什麼樣子,甚至覺得如果可以選擇自己的死法的話,會死也寧願去一次 XD
想不到諾蘭兄弟這對智障把我小時候的異想天開拍成電影了,還非常熱血,非常震撼,也非常浪漫。

宇宙就是男人的浪漫辣! (最近很愛用"辣" XD)


以下當然還是捏他有。



先講一下劇情好了。


劇情講述近未來的地球變得不適合人類生存,於是NASA(笑)便秘密進行將人類拓展往太空以延續種族生存的方法,就是個太空方舟概念的主軸。

看起來很老梗,實際上....也蠻老梗的,不過諾蘭兄弟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把這老梗的主軸用更多的老梗編織出非常有說服力而且既浪漫又熱血還很感人的劇情。

NASA觀測到土星附近有一個蟲洞,可以通往外銀河系,也因此展開向外銀河系探索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的計畫。NASA預計使用大型太空站把人們載送到新的星球,此為A計畫,但受限於一些無法克服的重力問題,還沒辦法造出能達到這個目的的太空站。B計畫則僅是把基因樣本送過去,達成實質上的種族延續。

之前已經有12個太空科學家出發去尋找星球,其中三個有向地球發送適合居住的信號,而主角庫柏就是本次被派去探索這三個星球情況的宇航員之一。

探險隊穿越蟲洞之後到了外銀河系,探查了兩個有發出適合居住訊號的星球,但都失敗了。
一個是根本不適合人居住,先遣隊的科學家幾乎一到就全滅了,結果損失一個隊員。另一個則是遇到同樣不適合居住,但是為了想要生還所以發出假訊號的曼恩博士(麥特戴蒙捏XD),還害得主角一行人陷入危機,結果也是損失一個隊員+曼恩博士也自爆。

最後決定利用環繞黑洞的離心力前往最後一個星球。庫柏為了讓女主角艾美莉亞(安海瑟薇依然正翻)順利抵達最後一個星球,把過重的船體跟自己都留下,被黑洞吸入了。

然而到了黑洞裡卻發現,未來的人類已經可以掌握五次元維度,蟲洞也是他們放的。
未來人讓庫柏能在四次元裡自由穿梭在各個時間點之間,於是庫柏將一起被吸入黑洞中的機器人塔斯記錄的重力資料,透過和過去的自己女兒墨菲溝通,把資料運用在建造太空站。人類終於能在地球滅亡以前開始執行A計畫,移居並生活在太空站裡。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

這部片一如往常地諾蘭,劇情密度非常高,當然也有許多設定跟轉折在裡面,我覺得我能用這麼簡單的敘述把劇情講個八成完整真是超強 XDDD



講幾段印象比較深刻的劇情好了。


第一件事,庫柏知道這趟任務可能有去無回,或是時間與地球不同步,如此他就無法再見到最愛的女兒墨菲,但他還是在這樣的掙扎中,盡力完成種族延續的使命。

在第一顆星球,因為重力的關係時間過得很慢,確認不適合生存並回到太空後已經過了地球時間的23年了。地球方面有傳了親人們的影片過來,一次看盡了自己兒子湯姆從抱有庫柏會回來的期待,到決定走上自己人生的道路。相對地女兒從離開時的彆扭,到現在成了跟老布蘭德博士一起研究的研究員,心中卻依然掛念著父親。當下的庫柏除了感嘆,還是感嘆。但最後卻剛好是因為這份掛念,才能在特定的時間地點(墨菲的房間),將重力訊息傳達到地球。

第二件事,探測了第一顆星球失敗後,因為花費太多時間且太空船有損毀,剩下兩個星球只能選擇其一,艾美莉亞出於私情,覺得應該選擇艾德蒙斯博士的星球,但因為曼恩博士的數據比較好,所以全體成員還是選擇前往曼恩星球,後來發現數據是曼恩博士為了求救所以偽造數據,還造成不小的損失,反而是劇末的時候證明艾德蒙斯的星球才是真正的宜居星球。

講這兩件事,是因為劇中艾美莉亞一開始說想去艾德蒙斯星球時,觀眾和庫柏都會覺得是感情用事。
但如果不是人類的感情,墨菲不會一直掛念著庫柏,就不會想到房間裡奇特的重力現象是來自於庫柏。
而基於理性相信了曼恩的數據,造成全員的極大損失,似乎不如一開始相信情感,選擇前往艾德蒙斯星球,更順利地完成任務。

在這樣哈扣又嚴謹的一部科幻電影裡,類似這兩件事的情感表達處還有非常多,難以一一著墨。諾蘭這樣安排,表現出覺得宇宙之大,科學理論之深,但渺小的我們更不能忘記我們還有著最重要的事物。

人類不但想求知也會思考,還有更重要的情感,或者說就是「愛」。


身為一個宇宙裡渺小的人類,看完這部片怎麼可能不感動。



再來本片有一個小手法個人還蠻喜歡的,就是每個人領便當的演出時間都不超過一秒 XDD
領便當的人總計有隊員1號,隊員2號,曼恩博士。
1號死在被大浪沖走... (什麼颱風天玩水的下場)
2號死在誤觸曼恩博士的陷阱引發爆炸。 (老實說是有點莫名)
曼恩死在為了要搶進太空船硬開艙門而被艙壓噴飛。

這三個鏡頭雖然都不到一秒,雖然不狗血卻很寫實。
真空、引力、異星的天候、溫度、壓力、大氣構成都是未知。
事實就是太空旅行比什麼都還無情,而星際效應把這宇宙的無情展露無疑。



講一下結構。

之前就看過也很喜歡記憶拼圖(Memento)、全面啟動(Inception)、頂尖對決(The Prestige)等諾蘭執導的片子,這幾部都可以看出諾蘭非常喜歡使用蒙太奇手法。所以其實一看到星際效應這種題材,就非常期待他會怎麼拍。事實上在星際效應裡,諾蘭也很用力地使用自己最擅長的蒙太奇,甚至可以說這種時空題材根本是他的主場。


當然,這次諾蘭也沒有讓我們失望。


其中有一段非常厲害,因為宇宙旅行造成與地球上時間不同步的關係,地球的時間過得比主角一行人的快,所以在探索的過程中在地球的兒子湯姆和女兒墨菲相對很快就長大。

有一段是,庫伯看到已經已經長大的墨菲的談話影片。
本來以為只是單純的交代墨菲知道可能無法再與父親見面的失落感,沒想到影像裡的墨菲抱怨了一番之後,鏡頭一繞忽然變成墨菲在對著攝影機講話的場景,講完之後馬上接著地球這邊的劇情繼續演出,墨菲開始著手克服太空站的重力問題,但仍然受限於重力資料不足所以卡關。
演出一段時間後,鏡頭不斷在庫柏跟墨菲之間穿插,一直到黑洞附近的事件時,庫柏進入了黑洞內部,而黑洞內部因為未來人的關係,使得庫柏可以在四次元移動,透過在時間軸的自由穿梭,可以看見所有時間點的墨菲房間,而庫柏透過重力傳遞訊息給在房間裡的墨菲時,所有時間空間就這樣重疊了!

這種已經把蒙太奇的拼接變成完美的時空切換的手法,當下真的令人非常震撼。可以說諾蘭的劇情結構和視覺呈現已經超越了時空的限制,達到四次元的水準!



然後講一下宅宅(?)時空論 XD

雖然人人都聽過E = mc2還有薛丁格的貓,但我當然不懂廣義相對論跟量子力學 XD
不過幸好我也看了蠻多科幻動漫作品 XDD

星際效應的時空理論其實很類似藤子不二雄F的SF概念,最重要的結局則跟剛巴斯達如出一轍。所以其實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即使學識不足,但都能很快腦補 XD

這部片在太空科學或物理學的理論以外,時空理論方面比較接近命定悖論,這也是我覺得很類似藤子不二雄F的SF世界觀的主因。命定悖論簡單說就是,歷史事件不會被時空旅行所影響,比方說大雄坐了時光機到過去想阻止自己踩到香蕉皮滑倒,但是一定會因為種種原因無法阻止,甚至是自己害過去的自己踩到香蕉皮滑倒。(是不是有點眼熟)
然後別的不提,光是穿越蟲洞的呈現方式,也有夠像多啦A夢時光機 XD

然後,當年看剛巴斯達,一萬兩千年後的「オカエリナサイ」猶記在心,當時哭的跟智障一樣。
星際效應一樣是在漫長的時間之後回到地球,但這次年老的墨菲仍在。看到父女相會的場面立馬噴淚,智障程度跟當年的剛巴斯達不相上下。


諾蘭最擅長的就是寫實的科幻架構,而且也一向強調呈現最真實的畫面,因為他相信人眼能分辨是電腦動畫或真實場景。相信看過全面啟動的人都為那細膩的科幻設定還有視覺呈現所震撼吧,加上弟弟的劇本更是無懈可擊,可惜奧斯卡就是不喜歡科幻片啦淦,全面啟動只拿了幾個技術類獎項。

而這次看過星際效應之後,個人認為應該要拿個最佳男主角(馬修麥康納會連續兩年當影帝嗎?XD),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影片,最佳視覺特效,最佳配樂... (都給我說就好了)
星際效應不僅一如往常地在畫面上力求精緻及寫實,還找來了理論物理學家基普索恩協助設定及畫面呈現,以達到在理論基礎下呈現各種太空景象的目的。(理論物理就是像TBBT的Sheldon研究的那種領域)
尤其是一般常聽到的「連光線都無法逃離黑洞」這個景象,平常總是覺得難以想像,但這次只能說..至少我是信了。







安海瑟薇雖然是個人心目中的女神,但這次表現真的不夠亮眼,不是她本身表現不好,但有種被馬修麥康納沉穩深邃的演出還有龐大的世界觀壓過去的感覺,但個人是覺得劇本本身就沒有讓安海瑟薇發揮的點,戲份也有差就是了。(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每個有她的畫面都是經典!! (腦殘粉

(設計對白:你是在看三X)





嗯...再不做個總結,這篇大概就要跟世界上90%的遊戲專案一樣永遠做不完了。




最後想說的是,克理斯多夫諾蘭這個名字,註定要被後世傳頌百年了吧。

覺得很可惜的是自己的科學知識不足,詞藻語彙更是單薄。
即使內心萬分感謝諾蘭又再次創造了奇蹟,但星際效應帶給我的感動,即使用了再多的篇幅,也許還是連十分之一都傳達不到。

所以自己覺得這篇應該是史上最爛的電影心得了 XD



不過若要對這部電影作個簡單的總結的話,

那應該是...個人心目中最好看電影就在今天更新了。





=
所以本篇tag除了"電影"以外還加了個"久遠"。


=

是說我最直接的兩個哭點就是,熱血和親情,第三個則是音樂。
在諾蘭和漢斯季默這對好拍檔的合作下,這部片讓我哭了好幾次。
所以等號下面(?)還是不免俗地貼一下。


主題曲(神)



熱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