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聊天,話題,句點王(!?)

前言:標題沒有針對任何人的意思(!?)



個人是個喜歡與人聊天的人,一直以來也算是個還蠻好聊的人,根據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人力資源管理專題論文之「溝通能力評鑑模式的建立」所言,良好的溝通能力可有幾項構面:

1.內容之可信度
2.傾聽並回應
3.同理心
4.社交表達能力及環境氣氛
5.溝通之適當度


翻譯成年輕(?)一點的詞兒,就是:

1.這個人講了這些話值不值得相信
2.到底有沒有在聽別人講話然後回應,而不是只講自己想講的。
3.能不能讓人感到自己真的瞭解對方在講什麼
4.口條,場合,甚至身份及打扮很重要。
5.不要KY。



回到本文重點 XD
至於非正式溝通比方說聊天,最重要的大概是2,3,5這三點。


先講傾聽及回應。
聊天時真正有聽進去加上適度地嗯嗯啊啊其實就已經可以給70分,是的比及格還高一些。重點在於這個回應的部分。比方說適當地提出一些問題,可以讓對方知道你真的有在聽,而不是時常搶別人的話或是一直想講自己想講的話。不過即使如此在嗆聲文化中其實忽然冒出一句話也是個有趣的互動,重要的就是掌握這個時機罷了,這跟第五點比較有關 XD


再來是同理心的部分。
先說我沒有讀心術,我也相信地表上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所以同理心便是個很虛幻的名詞兒....這樣說也不對。同理心可以根據談話對象的身份、經驗、你對他的認識程度等等去推測。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這些談話背後代表的意義,如此溝通的對象就會有「被了解」的感覺,並能滿足內在的心理需求。以聊天而言,其實有時可以推敲出背後的意義,可能對方其實很難過或是只是想作梗給人吐槽,此時便可以給視情況予真心的關懷或絕妙的吐槽等等。


再來說說溝通的適當度(不要KY)。
其實這點應該蠻好理解的,就是在對的人事時地物講出適合的話。
不像前述的傾聽及回應是方法、同理心是內化的溝通態度,適當度是一個準則。根據程度不同,掌握這點基本上可以讓自己溝通的水平提升不少,主要是靠「觀察」情況及「選擇」該講的話。最基本的例子,大家都喜歡吃吃喝喝,但在朋友重感冒時提出要吃麻辣鍋或吃冰、喝酒便是個白目。而進階一點的適當溝通,例如觀察朋友需要安慰或需要給予中肯建議時,做出相對應的溝通等。
總之適當度是一個可以持續做為參考的準則。



說到這邊要跟大家講一下,其實那個論文是個人大學時的專題報告 "炸"




最後,其實也是比較近期的心得。當然也是之前做專題的時候沒想到的。
要怎樣的溝通才會引起別人的同理心,或是簡單一點,引起別人繼續聊下去的興趣呢?

個人發現有個重點是,情感的表達及涉入。


什麼意思呢?舉一些很簡單的例子馬上就懂了。
「晚上買了一罐枇杷膏。」
vs
「晚上買了一罐枇杷膏,好爽喔我超喜歡吃枇杷膏的!」
後者便是容易讓人問,「是喔你這麼喜歡吃枇杷膏喔?」


「主管交辦了我幾項工作,有開列清單,定期更新還有寄信給客戶。」
vs
「主管交辦了我幾項工作,做完才能下班所以大概會晚一點點,好煩喔。」
後者便是容易讓人問,「蛤那今天晚上聚餐你不能來了?」


「今天就在外面打打電動,晚上吃吃東西喝喝酒過了一天。」
vs
「今天就在外面打打電動,晚上吃吃東西喝喝酒過了一天。很久沒有跟朋友一起打電動還有聚餐喝酒了,還蠻開心的 XD」
後者便是容易讓人問,「真的喔我也喜歡打電動還有喝酒耶,你都跟誰一起? 有機會也可以一起玩啊 XD」



諸如此類的吧,簡單的說就是單純的敘述 vs 加入了自己的感受,這樣會讓聊天更容易進行下去,氣氛也不會冷掉而讓自己容易成為句點王。因為「敘述事情」加上「表達感受」,就是一種自身情報的傳遞,容易引起他人情感部分的共鳴,也能讓他人更瞭解自己。如果每次都聊些無關緊要的事,或是只「敘述」,那就很容易沒什麼好聊的。

總之常常覺得沒梗沒話題的人除了增加自己的聊天資料庫或反應能力以外,也許可以參考一下,會讓聊天情況好上許多 XD


當然以上都是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
天吶我好閒(?)


=
啊,補述一下!
最後提到的情感表達及涉入,如果是話題本身就很有梗的情況當然就沒那麼必要。例如「我家隔壁養的豬昨天飛起來了耶!」就不用硬是要說「我家隔壁養的豬昨天飛起來了耶!我好驚訝!」  XD

不過如果你說的是「我家隔壁養的豬昨天飛起來了耶,我好難過...」那也蠻有梗的...










4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你的B段唱錯詞了。
vs
你的B段唱錯詞了,你到底會不會唱啊!罷咖!

好,以後就用下面那句跟你說了,這誰叫我超會聊天!

小鏡 提到...

>小飛
出現了,是好久沒看到的最速留言...!!!


而且屁啦,我唱錯詞你才不知道!!!

Unknown 提到...

「晚上買了一罐枇杷膏。」
vs
「晚上買了一罐枇杷膏,好爽喔我超喜歡吃枇杷膏的!」

「主管交辦了我幾項工作,有開列清單,定期更新還有寄信給客戶。」
vs
「主管交辦了我幾項工作,做完才能下班所以大概會晚一點點,好煩喔。」

「今天就在外面打打電動,晚上吃吃東西喝喝酒過了一天。」
vs
「今天就在外面打打電動,晚上吃吃東西喝喝酒過了一天。很久沒有跟朋友一起打電動還有聚餐喝酒了,還蠻開心的 XD」

只要你是正妹帥哥,前者就夠了

小鏡 提到...

>碼扣特賽吼

不愧是誠哥,硬是中肯了點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