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終於等到了這一天~超人:鋼鐵英雄觀後心得~




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等到了這部除了感人與超好看以外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一部片 XD



以下絕對主觀,絕對有捏他,不喜勿入(?)


這次的MAN OF STEEL可以說是萬眾矚目的一部片。

注目的原因之一,當然是本片主題超人。因為他絕對是世界最知名的超級英雄。

原因之二,導演及監製。一個是拍攝300壯士及守護者的查克史奈德,一個是當今最火紅的克理斯多夫諾蘭,雖然個人覺得照慣例應該只是掛名監製啦 XD
查克史奈德不太可能拍出諾蘭蝙蝠俠那種探討人性與心理的電影,甚至可以說這兩個導演的類型大相逕庭。諾蘭弟寫的劇本本身就很強,然後諾蘭哥在人性和心理的刻畫很強,對於切換時間軸的掌控也很好,但是打鬥真的不太好看 XD
而查克最會拍的就是猛男+英雄故事,還有很好看的打鬥,300是這樣,挖取麵也是這樣,這次的超人可以說是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更上一層樓,飛來飛去,高速戰鬥,一拳爆地球(並沒有),根本就七龍珠,嗯對,他就是好萊塢水準拍出來讓你覺得既真實又爽快的超人七龍珠!(這到底是什麼)

原因之三,即是眾多漫畫迷所關注的,究竟DC在黑暗騎士三部曲之後,能不能還有更亮眼的表現。畢竟綠燈那麼難看,而大家又非常期待看到正義聯盟翻拍成電影,所以最關鍵的一戰就是這部鋼鐵英雄了。因為這部如果成了,至少至少有機會翻拍超人與蝙蝠俠系列的電影,而其中帶入更多DC的超級英雄就不會顯得太突兀,不然這樣下去DC在電影娛樂這塊永遠只有被Marvel壓著打的份。

個人認為華納是有打算拍正義聯盟的 (而且DC是他們的子公司 XD),從開戰時刻和超人再起的時間點可以看得出來。可是超人再起的成本太高,回收太差,所以只由得諾蘭兄弟完成了他們獨自的蝙蝠俠世界觀。
所以這次鋼鐵英雄也許跟黑暗騎士三部曲無關,但他真的很重要。

當然Marvel持續不斷的電影計畫,讓本來不看動漫畫的人對超級英雄的接受度略微提高,打開了廣大的市場,這點對於Marvel本身或華納都是有利無害的。(雖然市場回饋可能大多是小勞伯道尼好帥之類的 XD)


回到主題鋼鐵英雄本身。

照慣例先來說說劇情吧。
這次直接不囉唆地從卡艾爾的出生到長大一次交代完成,融合了超人的序章還有打薩德將軍的劇情。個人覺得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好的,不然每次都要從交代超人的生長過程還有發現能力,隱藏身份進入報社,然後才慢慢開始解決城市、國家、世界的危機,大概要到超人第五集才能打薩德將軍 XD

劇情著力點之一放在克拉克對於解除對自己身世的疑惑,還有尋找處世方法的過程。雖然這點自從陶比版蜘蛛人開始,在超級英雄片裡已經是常用手法了,但是對於讓觀眾貼近和瞭解一個異於常人的主角,這無疑是種好的手法。
說實在話,劇情還算蠻直線的,沒有太多好討論的地方。從誕生開始,到現在與過去的劇情穿插,來告訴大家克拉克的心路歷程,真的是每個人可以理解又能盡情享受的超人序章劇情。
個人覺得在這樣的劇情架構製之下,鋪陳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有個地方個人有點不滿,克拉克的地球人養父強納森雖然叫他不要顯露自己的超能力,甚至用生命教育他這點,但這裡實在有點突兀,沒啥必要拿命來換啊強納森。


角色的部分,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我們的卡艾爾=克拉克肯特=大超先生了。


..但是對於一個大家都認識的角色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好多提的 (喂

好啦,其實這部片很多在描述這中間的落差,還有克拉克的適應過程,交代的也算不錯。
這次的超人跟以往比起來,除了一開始就交代了詳細的背景以外,看起來還多了些腦。會尋找自我,是個憂鬱的文學少年,面對薩德將軍跟軍方都會猜想其他人的策略,調整自己的處理方式。不只是那個一遇氪石必死的大型肌肉塊。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一開始塑造還沒成為超人時的形象。一個和你我一樣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的小男孩, 一個被同學欺負的受害者,一個為善不欲人知的好人,一個對自己人生迷惘的普通人。這些形象都非常地貼近一般人的生活。
然而在養父莫名死去之後又穿上了爸爸的曉...生父留下來的緊身衣之後,變成了一個神擋殺神的外星人。

(老實說我覺得喬艾爾一直出來也挺奇怪的,是因為羅素克洛的演出費比較貴所以多賺一點嗎,難道他們覺得凱文科斯納就是個二貨所以讓他死的很莫名嗎)

總之這就是一個普通人得知自己是超強的外星人,最後站在地球這邊而把外星入侵者幹掉了的故事。


然後身為重開機的第一集,個人覺得有些值得討論的地方。
例如他跟薩德將軍與他愉快伙伴們的打鬥把大都會市整個打爛了。這點其實應該很多人覺得不合理,不過個人比較支持這是伏筆的說法。
就是因為是第一場戰鬥,對於戰鬥和自己能力的操控可能有所不足,加上敵人又是實質上最強勁對手之一的薩德將軍。不是超人可以控制住場面並將傷害減到最低的情況。
第二點則是可以營造出,也許社會大眾對超人感到的恐懼大於他會維護社會安全的安心感。因此可以合理帶出第二集大家最喜歡的雷克斯登場。要說DC世界有什麼反派跟蝙蝠俠一樣卑鄙白目心機重(這是稱讚),那雷克斯必然是不二人選。

再來就是這個世界觀一開始拉的很大,有外星人,戰局擴及全地球,還聽說衛星上有韋恩企業的商標,想必若要承接超人與蝙蝠俠或是開啟正義聯盟路線,應該都算方便。

不管怎樣,這部電影在商業上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世界觀也為後人開啟方便之門,在演出與內容上也滿足一般觀眾與美漫迷。(不過我覺得美漫迷蠻容易感到滿足的,除了綠燈...)


總之被監製的名字騙了而期待看到黑暗騎士般劇情轉折的人肯定會覺得落空(而且我覺得黑暗騎士打鬥其實蠻難看的 XD),但若期待看到一個很棒的超人電影,那這絕對能滿足你。


不過這次的配樂與黑暗騎士是同一個人,漢斯季默(Hans Zimmer),他老兄真是無須多言的讚。

(克拉克你不要再自拍了)




簡單做個結論的話,就是終於等到了的感覺吧。

等到電影科技的發展。

等到大眾對超級英雄接受度的提高。


等到了時代趕上超人的這一天。



=

有沒有注意到我跳過了什麼?
嗯,就是其他角色介紹,因為實在一點都不重要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