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好看,真的是好看,但是...~鋼鐵人3觀後心得~



其實本來不太想寫純娛樂片的心得,不過看完兩天之後覺得內心有些宅宅元素在蠢動...不吐不快 XD


前情提要(?),因為這次是跟公司場去看電影,位置不是很好,加上是個人最討厭的3D電影,而當天可能眼睛不太舒服戴隱形眼鏡也沒有帶好,整片看下來有點模糊,而且3D效果本身也沒多好。但身為一個半弔子的超級英雄迷,還是在看電影的時候用心感受及享受,並盡力連結自己累積的相關知識,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有趣。


先講講簡單的心得,鋼鐵人3就是一個他x的爽片,該有的好萊塢娛樂要素都有了,還非常多。加上系列最重要的兩大元素,鋼鐵人&小勞伯道尼(以下RDJ) ,怎麼樣都會好看。個人評價是很大眾化的3>1>2。

聲光效果充足,打鬥精彩,大量爆破,俊男美女,又帥又痞的RDJ,還加上了更新更炫的鋼鐵裝飛行組裝出場大鬧放煙火,絕對是票房保證。

爽片就是該這樣 XD

不過也因為這樣個人雖然喜歡爽片但不太寫這類心得,因為沒什麼好寫的,你就是進電影院看,然後就會很爽。鋼鐵人3是部可以滿足大眾的娛樂片,這絕對沒問題,所以好評的部分應該不缺人寫...所以以下大概會比較多牢騷 XDD




角色方面。東尼沒什麼好說的,RDJ就是帥,就是囂張,根本東尼本人,他來演粉絲就是吃,他把福爾摩斯演成東尼也沒有人會罵他 XDD
這次雖然出現非常多鋼鐵裝,但其實沒穿鋼鐵裝的肉身動作戲也是系列最多,非常棒,也是本片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小辣椒一如往常地有股成熟魅力,這次動作戲的表現也相當搶眼,片尾應該換東尼不敢跟她同床..

本片大魔王齊禮安,一個科技宅。只因為被放鳥所以變成大魔王,其實有點個性建構不足...只能說是演技派的蓋皮爾斯救了這個角色。

臭小鬼哈利,算是本集重要角色,負責好萊塢公式上的「主角遇到問題就跑到另外一個地方獲得解決」的角色 XDD
哈利的演出和對白都不錯,這部份也是和前兩集差異較大的亮點。

滿大人,原作漫畫中鋼鐵人的宿敵,超強的智慧與過人的體能,外星戒指,強大勢力。雖然戒指的設定搬上大銀幕大概會變的很low(我絕對不是在酸隔壁綠燈...),但復仇者都已經那麼扯了,滿大人這角色適度地修改成符合電影的世界觀的話,應該是美漫迷最期待的反派之一,But也應該是這次最失望的角色之一 XDD 
找了奧斯卡影帝甘地班金利斯來演出,而且還是鋼鐵人的宿敵,而且還在前兩集鋪了那麼多梗(十環幫、反派都戴戒指),結果滿大人最帥的地方居然只有宣傳海報啊!!居然只是個幌子!!根本戲裡戲外都詐欺!!!感覺出編劇想翻轉原設定,給漫迷一個大驚喜,不過我還是覺得被騙而已,可惡! XDD

(所謂的超帥宣傳海報)



劇情方面。
這次似乎想要走比較有深度的路線,但說實話前兩集鋼鐵人的風格和這點較遠,與其想學黑暗騎士刻畫深層心理,不如先掌握好劇情脈絡和人性,讓故事生動、角色活躍就好。片頭說了敵人是自己創造的,結果其實只是一個阿宅因為被放鳥所以決定不爽而要復仇,這有點沒邏輯啊,只憑這樣的因果關係就想說敵人是自己創造的實在有點虛。
劇情中不是點出了東尼有心病嗎,好好發揮的話應該也會是另一種不錯的劇本..

說到心病和人性,跟鄉下小鬼哈利的互動就做的不錯,至少有趣,也是電影院裡笑聲連連的段落。不過在重新振作的部分還是弱了點,說真的一句「你是技師,那就做點東西啊」就可以克服心理壓力也太輕鬆,為了克服這種心病,東尼一路做到mark 42了,哪裡還由得你這個小鬼提醒。

說到鋼鐵裝,一路做出這麼多原作中也有的鋼鐵裝,但好像強度完全被削弱,前兩集可謂刀槍不入,這集居然被直昇機發射的飛彈就炸掉了,搞什麼鬼啊東尼 XDD
最後決戰時大家都像跑龍套的也有點可惜,Hulk Buster、太空裝mark 39之類的各種鋼鐵裝的特色可以再多演出一點美漫迷應該會更開心吧。
不過電影設定是這樣也是另一種演出啦,畢竟要有做結的感覺。想想最後得利的只有玩具商吧,好多鋼鐵人可以賣 XD

這集雖然一直提到復仇者聯盟的紐約之戰,有意提醒觀眾這次還是在同一個世界觀,但是有個非常不合理的地方就是,這次完全不見神盾局蹤影啊!
東尼的家裡被炸還失蹤,對神盾局來說應該是緊急事態了吧,好歹打撈作業的時候可以出場,或是東尼到鄉下的時候也可以出場,即使沒幫上忙,沒影響劇情也無所謂,至少不要連露個面都沒有啊...還是說嫌顧問費太貴(?)


音樂方面。
不同於前兩集較多搖滾風,這次使用了一般動作片都會有的音樂元素,就稍嫌普通。這點個人完全偏向前兩集,還是搖滾一點比較適合囂張的東尼啊!

補個AC/DC IRON MAN OST




最後,第三集裡,鋼鐵裝炸光光,豪宅也炸毀了,反應爐丟到海裡,結局有點淡淡的哀桑,總之看得出做結的意味。但我想應該是因為RDJ簽的約就是鋼鐵人3+復仇者聯盟2。不過畢竟鋼鐵人出了三部曲已經是票房保證,雖然RDJ再接應該是天價了,但不保證以後不會找其他人拍鋼鐵人4。不過演員不是RDJ的話又有多少人買單呢 XD



其實娛樂片真的也沒什麼好寫的心得,牢騷倒是多了點 XD
但真的是很好看啦,還是推薦大家去看!


以上! 

=

第四集我買單 (喂

4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惡靈古堡我也是買單...出10集我都買!!!

(不要這樣...真的很可能把電影當季番出...)

小鏡 提到...

小飛>
到底有多愛惡靈古堡啊!!!

阿蕭 提到...

我對於神盾局只出現在台詞上非常不能接受XDDDD
但...它還是部爽片!!!
滿大人大概騙了全世界影迷的真心!!!XDDD

小鏡 提到...

阿蕭>
超爽的啊,也因為美漫本來就常常改來改去的關係所以還算蠻能接受電影改編成這樣就是了。

畢竟電影要表達的事情跟漫畫大相逕庭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