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運氣與公平

這兩個詞放在一起看真是相當微妙。


所謂的靠運氣,到底是不是一種公平的機制呢?



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些人天生外貌姣好,有些人擁有機運。
這些人通常過著比別人好上許多的生活。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靠運氣,先不說從哲學上來看,這句話無限上綱的情況沒有人能反駁這句話。單純覺得這句話是錯的人,那恭喜你,你是一個運氣好的人。(不解釋)


那來看一下努力好了,很多人說努力才能成功,這也不否認,不過更多是努力而沒有達到所謂成功的人吧。今天你努力但是卻沒有好的運氣,其實也不一定比得上運氣好但是相對沒有較多努力的人。當然不是說都不要努力就是了,努力是個基本,但運氣確實更為重要。如果你覺得不努力想等待運氣的話,那也不過是比運氣更高一個層面的「命運」要讓你在這裡放棄努力罷了。



那就來說說公平吧。

有些人家裡有錢,有些人家庭並不富裕。
有些人長相俊美,有些人長得比較歪。
有些人的人生機運很好,有些人懷才不遇。

當然大部分的人是維持在中等的程度,但彷彿在宣告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一般,極端的例子仍然隨處可見。這些事一出生就被決定好了,自己對此無能為力。這些事公平嗎?
而更進一步地,這些事情還可能是世襲的,除非你的機運改變了人生讓你有了錢,運氣好的話或是有了錢以後可以找到外型俊美的對象洗一洗基因,幾代之後的小孩會好看一點。注意到重點了嗎?還是靠運氣呢。


那麼,各位覺得猜拳公平嗎? 撇開動態視力和抓對手習慣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的高難度技巧,猜拳靠的是運氣對吧。

含著金湯匙出生,外貌姣好,擁有機運這些事情,降低很多等級來想,也不過就像是猜拳猜贏一樣吧。反之把猜拳提高很多等級來想,運氣好的程度越高,也不過就像是連續猜拳都一直贏的情況吧。


那各位現在覺得有些人運氣好,有些人運氣不好,是公平的嗎?



=
想想吧






2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所以...你是說練團費嗎QQ...

小鏡 提到...

對就是團費!為何我常常猜輸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