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撼動心靈的歌聲~悲慘世界觀後心得~


可不可以把問為什麼他們要一直唱歌的人抓去關 (ㄟ




對於悲慘世界 (以前看的好像叫孤星淚? XD) ,一直只是知道劇情大概在演什麼和聽過幾首歌的程度,這次才算是真正體驗到整部作品。(當然應該沒有原作詳細啦)


這部電影是由音樂劇改編,所以大部分時間自然是以角色唱歌的方式演出。根據個人看的不算多的幾部音樂劇來比較,悲慘世界較少舞動的元素,所以角色演技和電影演出方式就更吃重了,再加上這次是現場錄音所以演員實力就更顯重要,而在這些重點的呈現下這部片,我覺得是非常成功的。

先講講演員和角色。

本片主角尚萬強(休傑克曼飾),大致上是個有點壞壞有點聰明又有點能力的衰人,嘩,這什麼逆天設定。大家都很熟悉的劇情就不講,休傑克曼把這角色演的相當到位。因為尚萬強在故事中的境遇,所以扮演這角色需要有點野性,但又能有紳士氣質。休傑克曼代表作的金剛狼瀟灑帥氣不多說,在頂尖對決裡的魔術師(名字忘了XD)也很有紳士名流又帶點緊繃的氣息,所以有他演出尚萬強相當適合。
再講講唱功,休傑克曼本身就是音樂劇出身的,演技也是有目共睹,說學逗唱樣樣精通,人氣更不用說,堪稱尚萬強演員的首選。之前曾經在2009年的奧斯卡開場看過他的表演,對他的歌聲就相當有印象,上映前看到是他演尚萬強的消息就覺得一定不會失望。看完電影後,覺得除了一些很小的瑕疵以外,例如有些情緒比較需要用心演出的地方,唱得稍微虛了一點,但都瑕不掩瑜,全片尚萬強的心境真的都被演被唱的很好。以一部悲慘世界的電影而言,很難想像有更適合的演員了。

話說剛剛去找09奧斯卡開場來看才發現原來在這時候就跟安海瑟薇合唱過了 XDD



再來說說芳婷,演員是個人最喜歡的安海瑟薇!(超美)
當初看到是安海瑟薇要飾演芳婷,決定不管怎樣就是必看 XDD
不過雖然她氣質上足夠嬌柔,但說實在話因為人太正所以在工廠那幕顯得實在太突出了一點 XDD
芳婷戲份不多,充其量是個配角,可是安海瑟薇演的很傳神也很拼命,不但演技沒話說,假戲真作(?)在劇中剪去頭髮更是令人佩服。
唱功部分,其實個人最早是在一個搞笑節目聽到安海瑟薇唱歌,當時就覺得唱得真好 XD 看到悲慘世界的預告片也覺得肯定不會失望。嬌柔的氣質加上歌唱實力,唱芳婷主題曲I Dreamed A Dream」的時候,歌聲上感情豐富的演出,唱到我心都要碎了。整體來講就是演得好唱得好,可惜芳婷戲份就是那麼多了。

上面說的搞笑節目,Youtube上的被砍了,只有在土豆找到,請自己貼連結 XD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nz-idNi1Keo/

安海瑟薇還會RAP呢



接著是愛著尚萬強(!?)的賈維,由羅素克洛飾演。
找他來演是有點意外,看了預告片也覺得唱功和上面兩位確實有點差距。本來有點擔心,不過看完電影之後反而覺得找他演也是相當適合。實力派演員不需要擔心,劇中也把賈維的耿直表現得非常好,歌唱部分的渲染力沒有那麼強雖然比較可惜,但是非常地有力,演出上不輸給上面兩位。這樣不油且直直地唱反而成了另一種詮釋賈維的方式,說不定如果他唱得很有技巧的話就只會變成另外一個唱得很有技巧的人而已。而且羅素克洛沒什麼表情的一號表情就已經很有賈維的感覺了 XDD


順便說說其他角色(喂)

其實個人沒那麼喜歡珂賽特,小時候很可愛可是長大了就只是個普通的美少女而已,主要也是因為她身上沒有什麼劇情起伏,雖然跟著尚萬強東奔西走,但也沒有經過什麼努力就能獲得幸福,這種角色比較難讓我有共鳴吧。
相較之下,Samantha Barks飾演的愛波寧反而讓人更喜歡一點 。因為劇力較足夠,加上演員真的唱得很好,實力足以帶出這個角色的情感,尤其是悲傷與遺憾。演唱愛波寧主題曲On My Own的部分真的令人一把糾心,後來去查資料才發現這位Samantha Barks正是在悲慘世界25週年中擔任愛波寧的角色,難怪這個配角能夠令人印象如此深刻。 (也難怪對這演員沒印象 XD)

補個安海瑟薇的On My Own搞笑版(?) (到底有多喜歡安海瑟薇!!



另外也很喜歡的角色是酒吧老闆夫婦,他們是一對狡猾而有趣的角色,行一些小惡求財,但演出風格狡猾有趣,所以不令人討厭,反而覺得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總是會有以此渡日的人吧,而這樣的人還能自尋開心也很足夠了。這兩個角色戲份不多但是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們的歌曲風多輕快有趣,所以也蠻討喜,個人很喜歡老闆娘的演員海倫娜寶漢卡特,她最近比較為人所知的作品應該是哈利波特的女巫貝拉、魔境夢遊的紅皇后、提姆波頓的老婆(!?)等。可以看出她很適合演出酒吧老闆娘這樣怪怪的角色。

再來說說小帥哥BL二人組....其實跟珂賽特一樣沒啥好說的 "炸"
馬利奧這角色在我看來,就是一個為了讓尚萬強安心託付珂賽特給他的人而已。比馬利奧還帥的安裘拉則是需要一個比馬利奧更重視革命起義的人,話說不知為何,看完電影後去找了一些版本的悲慘世界,怎麼每個版本的安裘拉都這麼帥 XDD



接下來說說劇情吧。

其實劇情幾乎等於歌唱的部分,畢竟是歌唱佔了絕大部分的音樂劇。
首先神曲One day more一定要介紹一下。各個所處位置不同,心境也不同的人們共唱了這首歌,各自都期待著只要再一天,命運就會有所轉變。這首歌之有名,連沒看過音樂劇的我都有聽過 XD
尚萬強開始唱了第一句「One day more」,心裡想著明天就可以帶珂賽特遠走高飛;珂賽特和馬利奧則感嘆明天就要相隔兩地;安裘拉想著明天就要起義,為公平和自由奮鬥,賈維想著明天就要混入革命軍,從中破壞,讓這些小鬼知難而退,而酒吧老闆夫負責想著要趁亂好好撈一筆。這裡眾人大合唱就是氣勢十足,不小心哭了第一次。




革命主題曲,「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也是個人非常喜歡的曲目。這場史上確實存在但是僅僅兩天就被擊敗的革命,若不是雨果有如此深刻的描寫大概會被淹沒在歷史洪流中。學生革命,雖然手段方法可能不夠成熟,但其真誠熱血卻透過這首歌深入了人心。





雖然個人非常喜歡安海瑟薇(要講幾次),但比較可惜的是,芳婷這角色真的出場時間太短。I Dreamed A Dream真的很動人,可是對這角色的投入還沒那麼深,這段演出時只有眼眶微濕而已,如果能把原作對芳婷的描寫再多加入一些話,安海瑟薇唱出「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的時候應該會哭到爆吧,總之覺得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不過最後淚腺還是敗給她跟休傑克曼的終曲合唱了。尚萬強背著犯罪的陰影,養育珂賽特長大,直到芳婷再度出現,告訴他這些年來他為珂賽特的付出已經夠了,可以好好休息了,「Monsieur,I bless your name」這句一出來忍不住就哭了,有馬利奧照顧珂賽特,尚萬強再也沒有遺憾,隨著生命的消逝,放下了這重擔也終於放下了他的過往。

終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另外也推這首一開始囚犯工作之歌「Work Song」,十足的氣勢中也感覺到囚犯的怨憤。歌詞中同樣的歌詞在不同段落似乎有不同解釋,至少在電影的中文看起來是如此。


然後也很喜歡這首Who am I,最後這氣勢是想讓全世界都知道你是24601吧 XD



對原作不熟悉,原本的音樂劇也是最近有事沒事才會去找來聽一下,所以電影給我的感覺大致上就是這些了。有些人會嫌棄這些演員唱的歌,但其實都已經是相當高的水準,只想聽歌的話,很推薦10週年的版本,最近聽了覺得不管是演奏還是唱歌真的都很好聽。但電影版在演員、導演、電影效果等加成之下,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看,相當推薦。



以上!

=
安海瑟薇好正 (到底要講幾次

*2/25追記:賀安海瑟薇-芳婷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XD






2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認真推一下

小鏡 提到...

小飛>
你是被盜帳號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