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BDFF全破啦之這次真的不錯的心得其之一 ~劇情角色篇(有捏)~






...悠久之風,再臨 (只是想說一下)



BDFF就是,Bravely Default ~Flying Fairy~,是SEX社的3DS RPG大作。
先作結論的話,就是有3DS的人一定要玩一下的好遊戲 XD


身為一個FF廚,總是一定要玩一下的,畢竟每次買新主機都是因為FF。PS2是因為FFX,PS3是因為FF13,PSP的DFF、DFF012、ccFF7, 3DS的TRFF....

當然還有這次BDFF,雖然製作團隊一直強調「他不是FF」 XD


製作人是做過FF3DS、FF4DS、光之四戰士的淺野智也,基本上是安心的品質。
角色設定是無須多提的FFT、FF3DS、FF12的吉田明彥。(還是提了
音樂比較令人眼睛一亮,是Sound Horizon的Revo,還以BDFF音樂製作為契機,成立了音樂製作團隊Linked Horizon。
還有個值得一提的是,聲優陣容簡直強大到無謂的地步 XD


總之馬上來介紹一下BDFF。

接下來肯定有捏到重大劇情,不想被捏請對著頁籤按滑鼠中鍵關閉,我不知道IE有沒有這功能就是了。


世界觀設定跟遊戲方式就相當地王道日式RPG,
有劍有魔法有飛空艇有職業有水晶有召喚獸有飛空艇....
對他根本就是FF.....

不過王道FF總是自有他的好,畢竟除了重製以外每代真的都差異很大。而且這次不只王道那麼單純,也多了一些以前沒有的東西,我想大概是因為淺野智也覺得從FF3DS到光之四戰士每次都差不多有點悶 XD

然後一定要先提一下,這次非常爽快的一點就是飛空艇你回來啦~!
地圖上可以開飛空艇真的是只有爽而已 XDDD




好(好個屁),劇情部分。


大致上(?)因為不明原因世界受到了黑暗的侵蝕,水晶也遭到了污染,所以基本上是個要淨化水晶拯救世界的故事,對他根本就是FF....(?)


先以四個主角們的故事介紹。

ティズ:受到侵蝕世界的黑暗的影響,故鄉變成一個大空洞,唯一奇蹟般存活下來的少年,決定復興村落以及尋找填補大洞穴的方法。

アニエス:身為風之水晶巫女的女主角(露大腿很萌,詳見上面那張圖),被反對水晶影響人們生活的公國追殺,逃亡途中遇到了上面的少年,於是啟程以祈禱的方式解放水晶淨化世界。

イデア:身為公國元帥之女,本應與水晶巫女對立,但因為保志總一朗...我是說公國飛空艇軍團的一些作為讓她不能認同,而且遇見上面兩位主角之後產生了對反水晶教義的疑惑,決定也加入主角群...我是說決定以自己的眼睛見證及判斷世界的真實與對錯。

リングアベル:失去記憶的男子,因為喜好女色所以決定加入主角群(!?),為了保護女性以及和世界各地的女性邂逅(?)而踏上旅程,但其實真實身份也是相當曲折離奇。


總之看上去就是個王道到不行的故事設定,不過這次最有梗的部分則是採用了近年來比較流行的多重世界 or 循環世界觀,像Blaze Blue、暮蟬鳴叫時、小圓...之類的啦。然後也是近年來有點流行的黑劇情。雖然個人覺得很明顯會黑 XD

說到黑劇情的部分,劇中有個引導主角群解放水晶的小妖精叫「エアリー」,其實她一路引導玩家背後還有真正的目的是幫助他老大吃掉世界。製作群之所以一直強調這個根本就是FF的遊戲「不是FF」的原因,其實在於副標Flying Fairy埋的梗。把副標的「FF」拿掉就變成了lying airy,也就是「說謊的エアリー」,這個部分算是最有巧思的設計了吧 XD

其實中間一路解謎一路與各種人物交會,讓劇情明朗化,年歲至此(?)的老玩家大概可以很早發現劇情會黑掉,也就是祈禱解放水晶這件事情本身有問題,個人在第一章第一次祈禱就想試試看了,而且進入第二個世界後就覺得實在太不自然,可是反而是要讓自己一直重複做沒發現暗示才會做的事情,這樣才能進入真結局,這點設計的有點笨。

比較可惜的一些地方是,ティズ的戲份有點偏少,雖然製作群放入了一些梗想讓玩家覺得ティズ是自己的投射,不過因為沒有一直提到,所以這部分有點薄弱。然後公國的人們和イデア互動雖然不錯,可是身為父親的元帥、師傅劍聖、青梅竹馬アナゼル,這些人連話都懶得跟イデア講清楚,雖然知道是劇情需要但真的很跳針。


然後順便在這邊說說對BDFF最不滿的一點,就是記錄欄位只有一格,雖然標題到最後會有點捏他,可能會不知道要使用哪個記錄但這根本是小問題,可以在讀取後解決或是抓上一次讀取的紀錄欄位就好了。總之我覺得這到底在搞什麼。想要多賣幾片遊戲也不是這樣吧.....





說一下角色部分。


主角群自然不用說,角色背景設定不錯,聲優演出好,對白好,劇情走向好,基本上歡笑淚水吐槽美食介紹(?)都有了,每個主角的個性都有表現出來。

ティズ就是個溫良恭儉讓的清純少年,也是個弟控,被アニエス的大腿迷惑 (跟玩家一樣),最常出現的台詞是「アニエス」 XD
アニエス就是個從小只在水晶神殿過著清幽生活未經世事的巫女,雖然看似保守但是平時就會露大腿,還會穿著布料很少的祈禱衣。這兩個人的互動就很清純。

個人比較喜歡恰查某イデア跟輕浮男リングアベル的演出,イデア在跟公國的人們互動時,情感的演出也很夠張力,可以藉由イデア的疑惑讓玩家體會到水晶世界觀的矛盾。然後因為リングアベル總是會講些好女色的話,イデア最常出現的台詞就是叫他閉嘴,「リングアベル、黙って!」
個人認為リングアベル扮演著重要性僅次於アニエス的角色。在這個多重循環世界觀的架構下,他是一開始就跟其他主角群們屬於不同世界的人,雖然用失去記憶這個點來帶過,但是因為有神奇的D之手帳,還有不時頭痛想起片段記憶,讓玩家察覺到劇情暗藏玄機的部分。平常輕浮的樣子跟認真時的反差,也分別演出得很好。

其他角色們也都很有特色,雖然不是每個角色戲份都很多,但都能令人留下印象,一部份也歸功於強大的聲優啦,語音量真的是很豐富滿足。綠川的劍聖,子安的元帥,小野D的導師,其他還有中田讓治、保志、廣志(?)等強大聲優,SEX社真的很會!

特別印象深刻的是魔人Victoria的CV谷花音是個才8歲的小女孩,配的相當到位,很令人印象深刻,也很喜歡她跟導師的配對 XD

說到配對,也想提一下這兩對,平常感覺兇惡的アナゼル對イデア的告白實在太經典,哪有人在彼此戰鬥的時候告白的啦!還那麼害羞是怎樣!不過アナゼル的遺憾最後也算是被另一個アナゼル補完了 XD
另外一對就是老師跟吸血鬼,這兩個從1800年前就準備好要帶領主角群解救這個世界的老不死(無誤)。在敘述年輕時的戰鬥,打到讓地貌都改變到底是有多強啊!然後最好是這樣還會輸主角群 XDD
不免讓人想像他們年輕時的BL...我是說以拳交心的勁敵橋段。而且在遊戲結局時的演出也是相當的熱血啊..

然後又說到結局,雖然用好友系統感覺有點蠢,不過這種所有人在最後一起出現的劇情總是會有無法抗拒的感動。在此建議最後可以的話不要用暗黑騎士打最終BOSS,不然結局動畫都是看不到臉又一坨黑黑的,用海賊或忍者吧 orz
(當然也不要用女武神或狩人...)

劇情角色篇大概就這樣 XD


總之整體劇情跟角色的故事部分是蠻不錯的,除了真結局拖的久了一點以外 XD




~待續~

=
然後記錄點只有一格真的是....sucks



4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先別玩這個了,你聽說過英雄聯盟嗎?

小鏡 提到...

>>小飛
英雄聯盟個屁!砸爛你主機!

snowinwater 提到...

>可是反而是要讓自己一直重複做沒發現暗示才會做的事情,這樣才能進入真結局,這點設計的有點笨。

我覺得這就是製作組想讓玩家先玩出終章,然後再去玩真終章的。
畢竟loop幾次,再怎麼正職跟善良的玩家都會覺得有鬼的XD

小鏡 提到...

>>snowinwater

是這樣沒錯吧,可是總覺得應該是要有發現什麼才會進入真終章,以完整的遊戲體驗做為獎勵,感覺比較聰明 XD

而且後來劇情loop的有點悶,雖然看看支線還是蠻有趣啦。

&大大你好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