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價值觀價值觀

価値観(かちかん)とは、何が大事で何が大事でないかという判断、ものごとの優先順位づけ、ものごとの重み付けの体系のこと。

忽然貼了日文還蠻不像本網誌風格 XDDD
但因為中文wiki的價值觀項目寫的太爛了,不如日文的一語道盡。



嗯...就像上面說的,價值觀就是一個人判斷事物的優先順序或重要性的標準吧。
但其實一如往常我也只是想借題發揮而已!!



每個人因為生長環境或是經歷或是人際關係或是看過聽過的訊息不同加上一點點先天條件,培養出來的價值觀也各有差異。價值嘛,就是覺得什麼東西是重要的。在意重要的事情,對不在意的事給予「你高興就好」或是「隨便啦」或是「喔」或是「XDDD」的反應即可。


價值觀對於一個人或有思想的動物,算是很根本的部分。影響各種行為,從人生目標到財務管理到生活習慣到走路的姿勢都可能受價值觀影響。當然有點無限上綱啦,但總之就是你覺得什麼重要,就會想尊崇這個價值去發展思想行為。

無限上綱的點在於不一定什麼事情都要跟價值觀扯上關係,但各種是會有其重要性而且表現於外在的行為態度這點是肯定的。



不若嘴巴上說說,實際上的行為才是真正受價值觀影響的。

認真工作是覺得花費時間心力在工作上比輕鬆度過更重要。
打混摸魚是覺得過得輕鬆比自我成就更重要。
謙卑是覺得少了一些麻煩比受到重視更重要。
自滿是因為希望受到肯定比謹慎做人更重要。
能言善道是因為覺得順暢愉快的溝通比誤會或無聊更重要。
白目發言是因為覺得我喜歡就好比多花時間組織思考更重要。
迎合他人是因為希望大家開心比自己開心更重要。
自我中心是覺得自己過的自在比他人的想法感受更重要。


舉了一堆廢話例子,諸如此類的也不過就是一些價值觀的體現。
所以所以,價值觀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吧 XD



嗯...然後價值觀是會變的。

與一些人事時地物交會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可能有需要修正,或是不經意的受影響而修正。一直覺得重要的事情似乎順位被降低了,就像範馬勇次郎的出生讓地上生物強度排名下降一樣,有了比原本認為重要的事更重要的事情出現了。


這時候怎麼辦? XD


~完~

下回見 XD


=
寫了這麼多,但最後還是tag個廢水~

2 意見:

佐小飛 提到...

這個時候,只好餵價值觀不同的人喝馬桶水了,還要不停壓頭輪牆

小鏡 提到...

小飛>
再把血噴到這人臉上!!!!!!!

張貼留言